sophia-design

室內設計:慎選建材營造舒適空間

一生之中有會有多少時間待在室內?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暫,四、五年的時間也只不過是眨個眼的功夫。我們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度過,也因此,室內設計對人的身心有很大的影響。假如一個人經常在殘破不堪、廁所牆身露出鍍鋅鋼管的環境生活及工作,會直接影響他的生活質素。

室內設計並非以「美」為主要目的,再「美」的室內設計但卻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這都並非一個良好的設計。室內設計應該是以人為本的,考慮使用者的舒適性、安全、健康等等,室內不只是一個遮風避雨的環境,對部分人來說,好的室內設計更能治療人們的心理精神層面。

每一次的室內設計改變都像是一種「投資」,如果「投資」得當。如果室內設計環境較差,便會影響人的生活品質。相反地,如果找到一個眼光獨到的室內設計師設計,打造出與別不同的環境空間,便可為居住者帶來優質的生活質素。

green potted plant on white round table

著名建築大師普拉特納(Warren Platner)曾經說過:「室內設計比建築設計要困難得多」。這句話很有深度。室內設計的過程需要與不同的人打交道,例如要了解使用者的特性,並根據他們的要求度身打造。另外,設計師亦需了解使用者的喜好,為營造出舒適空間。除此之外,室內設計師也要考慮設計的影響,例如光線的明亮度會否過高或過低等,每一處的設計都須要深思熟慮。

要打造舒適的空間,建材的使用都很重要。建材品質和選擇會影響室內使用者的舒適度和耐用度。但是裝修建材也不可胡亂使用,許多建築料都含有甲醛,日後會影響室內的空氣品質。製造建材時會產生各種有害氣體,例如甲醛、苯等。若果不及時處理,有機會令整個室內空間充滿甲醛,不知不覺間危害健康。即使選用檢測合格的環保建材,仍有少量有機化學物殘留於建材表面。為減低室內建材造成的隱憂,完成室內裝修後可以找專業的團隊為清潔室內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