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design

新加坡的社區空間轉型與永續發展規劃

新加坡,作為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國家,近年來在公共住宅的空間利用上展現出驚人的創意。在這個國家,超過80%的居民住在政府發展局(HDB)的高層公寓中。為了迎合不斷變化的社區需求,新加坡人正將無人空間轉化為具有社交意義的地方。

轉型之旅:從空蕩蕩到充滿活力

1970年代起,所有的HDB建築物都被設計為帶有“空地層”,這些原本用於舉辦婚禮或葬禮的開放空間,逐漸因安全考量和生活方式的變化而失去了吸引力。然而,隨著疫情的限制逐漸放鬆,居民開始自發地改造這些空間,以促進社區互動。

aerial photography of high rise buildings

創新案例:圖書館、綠色空間與微型健身房

在荷蘭村附近的一個街區,居民在他們的HDB底層建立了一個擁有超過7,000本書的圖書館。這個圖書館不僅提供書籍,還有音樂儀器、乒乓球、縫紉俱樂部和兒童閱讀會。另一個項目,綠色中心(Green Hub),位於碧山地區,提供垂直農業牆、智能回收站等多種活動。

同時,在新加坡各地,微型健身房也開始流行。這些小型、私密的運動空間提供了一種避開傳統健身房人群和潮濕氣候的替代方案。由The Gym Pod和My Gym Lab等公司推出的這些微型健身房,憑借其便利性和負擔得起的價格,迅速在城市中蔓延開來。

group of people at the swimming pool under white clouds

永續發展與社區的未來

這些創新的社區空間轉型項目不僅提供了居民娛樂和社交的場所,也反映了新加坡在永續發展規劃方面的努力。通過概念總藍圖和發展總藍圖,新加坡致力於創建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同時滿足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平衡。

新加坡的這些社區空間轉型案例,不僅展現了城市設計和規劃的靈活性,還證明了即使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也能透過創意和社區參與,創造出有意義和可持續的公共空間。這些項目不僅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質量,也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借鑑的範例。